商务日语专业介绍--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日期:2020-06-17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339

商务日语——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专业概况】
商务日语专业始建于2000年,是南通地区最早开设商务日语专业。2010年,商务日语专业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本专业现有专兼职日本籍教师2名,中国教师9名,其中副教授3名,硕士8名,教师100%有海外学习经历。经过近20年的悉心耕耘,本专业已经培养千余名优秀日语人才。本专业与南通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合作开设专接本教育,参加的学生在本校最后一年对接本科课程,我校毕业后在南通大学再学习一年,可以获得江苏省考委和南通大学颁发、教育部注册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本专业设有日本国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J-TEST)考点,并为学生出国学习深造提供服务。
【培养目标】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商务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同时了解日本国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掌握国际贸易法规,能够在跨国公司、日资企业及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外贸业务、日语翻译、涉外文秘、外语培训学校从事日语教学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复合创新型、国际视野型人才。
【专业特色】
1. “精听精解”教学模式,强化日语听说技能的培养:该专业“基于‘精听精解’高职应用日语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探索”荣获2011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核心课程《日语精听精解》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自编教材《新标准日语精听精解教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教材;该专业还有4门校级精品课程和1门校级优秀教材。
2.日语高级别证书通过率高出省内其他高职院校:该专业在积累多年教学经验基础上,不断适应形势需要,进行教学改革探索,顺应了日语能力考试的题型改革,日语高级别等级证书获证率高:N1通过率15%左右,N2通过率50%左右,比肩本科院校。
3.对外交流活跃:与日本院校有长短留学项目和研修合作,已派多名教师和学生赴日交流和学习。与我校有合作关系的日方院校有:日本熊本工业专科学校、九州外国语学院、神户KIJ语学院、中日本汽车学院等;我校日语专业还是南通市与日本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共同主办的文化交流项目“南通中日交流之窗”承办校,在“中日交流之窗”内,可以通过网络和音乐软件、杂志等接触到包括日本的流行时尚等的最新的日本文化。
4.学生毕业后选择多样化:商务日语专业与南通大学合作进行专接本项目;与日方院校合作,提供出国留学、升学机会(升本、读硕等);与南通市商务局、南通市境外就业服务中心等合作,为学生提供境外研修和就业岗位。
5.第二课堂丰富:日语角、日语书法、朗诵比赛、日本花牌大赛、日语演讲比赛、日语配音大赛、全国高职高专日语技能竞赛等。
6.与企业合作的“订单班”,提供学生全程实习和勤工俭学机会,该班毕业生100%包就业,优秀员工将提供出国进修机会。
【主干课程】
日语精听精解、日语口语、日语听写、商务日语、跨境电子商务实务、中日翻译实践、外贸日语函电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与世界500强企业——住友电装株式会社及上海、苏州、南通等长三角地区多家跨国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习、就业机会。主要工作岗位:跨境电子商务营销人员、外贸业务员、日资企业或外经贸企事业单位商务翻译、涉日文秘、日文商务信息处理员、商务助理、各类外语培训学校日语教师等,毕业生就业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