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纳米比亚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2021年江苏--纳米比亚职业教育合作论坛
日期:2021-06-20 13:43:42  发布人:gjjy  浏览量:641

    6月18日,由我校与纳米比亚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的2021年江苏--纳米比亚职业教育合作论坛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纳米比亚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尹东格、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欧非处处长金尚军、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交流处一级主任科员李勤径,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吴瑕出席活动。苏州市职业大学、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相关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校长褚金星致开幕辞。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办学情况,他对学校主动服务通商企业“走出去”战略,按照“合作跟着通商走、专业围着产业转、育人照着需求办”的国际化办学思路,积极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了详细介绍。褚校长回顾了我校面向纳米比亚的国际合作办学历史,提出设立“江苏--纳米比亚职业教育联盟”,升级“南部非洲南通职大职教中心”,建设“江苏纳米比亚学院”等五项工作谋划,进一步提升与纳米比亚的国际合作办学水平。


    纳米比亚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尹东格致辞。他全面回顾了中纳友好合作的历史,阐述了江苏与纳米比亚在高职教育方面的合作所具有的重大意义以及南通职业大学“纳米比亚总统振兴计划”留学生项目在纳国的影响。他期望江苏省人民政府、南通市人民政府和南通职业大学能继续深入推进与纳米比亚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加强人文交流,从而推动中纳关系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欧非处金尚军处长发表了题为“加强高等职业教育合作,为中纳友谊固本强基”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中纳两国友好合作意义深远,当前江苏与纳米比亚合作交流呈现的多层次、多领域、影响力不断扩大的良好态势,希望以论坛为新的起点,形成新的合作机制,使江苏与纳米比亚的高职教育合作成为民心相通的支撑和保障,为江苏--纳米比亚友谊固本强基,助力实现构建中纳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 


    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交流处李勤径主任发表了“服务‘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论坛’,推进走出去办学”的主旨演讲。她全面介绍了江苏职业教育发展现状以及国际合作办学开展情况,并就未来江苏与纳米比亚的职业教育合作提出三点务实建议:一是多方联动,推进江苏——纳米比亚职业教育合作发展机制建设;二是加强互动,推动与纳米比亚技能型人才的流动;三是服务“走出去企业”,探索职业院校到纳米比亚办学,为江苏与纳米比亚高等职业教育深度合作勾勒了美好蓝图。 



    苏州市职业大学外事科科长镇浩发表了题为“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思考与建议”的主旨演讲。她简要介绍了苏州职业大学与澳大利亚学校开展国际合作的情况,并说明了疫情期间双方如何实施合作办学,最后从后疫情时代的角度,分析了国际合作办学的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对策。


    本次论坛的召开,体现了江苏与纳米比亚对双方高等职业教育合作交流工作的高度重视,论坛对今后江苏与纳米比亚的高等职业教育合作交流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作用,也为双方未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南通职业大学将以此次论坛为起点,以“纳米比亚总统振兴计划”留学生项目为基础,主动承担起将论坛转化为实体联盟机制的责任,为江苏与纳米比亚高等职业教育合作搭建平台,推动双方高等职业教育合作走向更高层次。
    ( 图文:陈晓琴  审核人:周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