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我为南通发展献一计”征文
日期:2020-06-05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

我为南通发展献一计
学生党支部    2018级南航专接本班  李想

        作为大学生党员,对于如何发展好南通,我粗略的提几点不成熟的意见。
        首先谈谈我和南通的缘分吧,四年前,因为偏科严重导致最后高考成绩不尽如人意,在填志愿时又因为阴差阳错最终被第三志愿南通职业大学录取,我与南通的故事也就此开始。四年前的9.1日,一心想着去江苏、浙江这些东南沿海城市的我,来到了有“近代第一城“之称的江苏南通。初来乍到,我对南通的一切都显得那么好奇,但是由于我作为一个外地人,所以对南通的一切都不熟悉,我真正开始了解南通,熟悉南通始于大二,那时候我常常趁着学校没课的间隙去社会上做些兼职,以此来挣点零花钱,好承担家人的压力。也是从这时起,我了解到了南通的“六县一市”,了解到了南通市区主干道工农路,人民路,钟秀路等等,还有国家5A级景区濠河风景区,还有钟灵毓秀的狼山、军山景区,以及风景美不胜收的啬园,绿博园等,当然还有文化气息浓厚的南通博物苑,蓝印花布馆等等。还有南大街、中南城、圆融广场、北大街等等大型商业体,购物广场,南通真是一座富饶,美丽的城市。
        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农村人口迅速向城市集中,城市化范围在不断扩大,城市规划和建设正在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城市规划建设不仅关系到市民居住,生活和工作环境,而且能丰富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还能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城市规划建设可谓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个人认为一定要重视城市的规划建设,要坚持科学规划,科学规划是保证城市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也是一笔很大的无形资产,城市总体规划一定要兼顾长远与眼前,局部与全面、经济功能与社会生态功能,要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更新调整,防止建设与规划脱节,规划要具有前瞻性与科学性。要坚持从城市功能,人文特色,发展定位上进行城市规划,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体现科学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为原则,最大限度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而现在又在外贸公司工作,我想对于外贸我提几点建议。政府要推动外贸发展,加大外贸力度,推动南通产业,产品走出去,扩建南通港,增大吞吐量。另外政府要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推动本土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产业规模与优势,如健身器材产地之一的南通如东县,目前还有很多小作坊式的企业,政府应当大力的推动企业并购,重组,形成产业集群,提高竞争力。
        还有关于人才流失问题,南通本科与大专院校有好几所,但是每年的毕业生流出率非常高,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是生活成本较高与毕业生工资不匹配产生的问题,政府在无法改变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下,可以对大学毕业生提供补贴,以缓解刚毕业大学生的生活压力,虽然说目前政府已经出具了相关大学生补贴政策,但是我觉得受众群体还不够,政府应该再降低准入门槛,使得更多的大专毕业生也能享受到补贴,那么我想着会大大降低南通每年的人才流失率,为以后南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综上所述,是我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