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党员“我为南通发展献一计”征文
日期:2020-06-05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31

建设多语种涉外公共资源数据库,提高南通城市文化软实力
教工第一党支部     潘晓梅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世界竞争格局、国家发展全局、区域合作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准确把握“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准确把握“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准确把握“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的内在要求,准确把握龙头带动和各扬所长的推进格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主动担当起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使南通迎来了百年未有的新机遇,给南通开拓了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新境界,让南通站上了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大布局的新风口,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赋予了新动能。面对百年未有的新机遇、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要聚焦重点创新方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知行合一,善于把新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方法,在工作实践中掌握解决重大问题、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经营城市和推进重大产业项目的方法,创造性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对外宣传是新闻宣传战线的重要一翼,主要任务是服务于本地的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各地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和交往日益频繁,地方外宣也因此显得重要和不可或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城市化进程,城市既是一个地区的政治、文化中心,又是各种经济要素的聚集地,“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和人文基础,而语言沟通则是“心相通”的关键。为有效解决涉外语言沟通的“痛点”,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历史契机,无论是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交流合作、国际教育,还是领导互访、旅游参观,南通对外宣传工作国际化进程已经变得格外重要。
         一直以来,南通对外交流、对外宣传等工作虽然面临有限的翻译岗位、外语人才队伍不稳定、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有限等多方限制,但屡屡都能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善用外力,通过南通市翻译协会,以点带面地开展,在推动南通文化走出去,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上建树多多,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以建立英语资源整合为例,南通对外交流工作成功采用了调动高校师生积极参与的办法,解决了很多重大活动中的涉外交流问题。在对外宣传手册、视频作品、本地热门参观景点、公共标识等材料翻译方面,也进行过多方资料搜集整理,为对外交流工作提供了基本的专业参照。
        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3月工作计划第9项和第10项分别提出“出台本办礼宾接待规范和外事翻译工作规范”、“整合全市优秀翻译资源,推进翻译队伍建设”,《礼宾接待规范》和《外事翻译工作规范》已经出台,从新冠肺炎涉外防控工作中所有资料被翻译成英语、日语、韩语、俄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等来看,其不但在防控工作的效果方面取得实效,在整合全市优秀翻译资源方面也取得了较高的成就。相信这为建设多语种涉外公共资源数据库提供了良好的示范,保障了今后提高南通城市文化软实力工作的进一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