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年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总结
日期:2020-06-12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63

        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生德育的基础。为了有效开展疫情期间的学生心理支持与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根据学校要求,我院于近期组织开展网络班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我院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为目标,培养高素质人促进全院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指导思想,以“生命列车,你我同行”为主题,各班开展线上主题班会。现总结如下:
一、学院重视,宣传到位
        学院领导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积极发动班主任动员学生广泛参与的同时还给予了指导和帮助。通过线上班长会议的形式下达了本次班会活动的主题及要求,并着重强调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性,还通过学院公众微信号宣传的形式营造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到了广泛宣传。
二、主题明确,针对性强
        各班线上主题班会紧紧围绕“生命列车,你我同行”的活动主题,结合本班同学的心理健康问题及普遍心态,根据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规律,注重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强化生命教育。教育和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中的微小细节,感受生命的美好与感动,笑对人生中的挫折与成功。
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各班线上主题班会开展的过程中,不仅有各式各样关于心理健康的小故事,期间还穿插了许多活动,包括心理测试及心理微视频等,形式丰富多样,用以增强交流、活跃气氛,使同学们在愉快的氛围中达到了交流、沟通和和调节心态的目的。
四、准备充分,效果明显
        班会前,各班心理委员和各班级干部搜集了大量知识和素材,为班会成功的召开做好充分的准备。班会中,通过一些心理健康方面小视频,同学们对于“如何调节心态、如何直面挫折珍爱生命”等方面都有了更好的认识。同学们反映,通过这样的心理主题教育班会,使他们更好的认识到了自身的心理状况,并且能够了解更多关于心理方面的知识,开发潜能,笑对人生中的挫折与成功,更加珍爱生命。
五、促进交流、意义非凡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同学们交流了疫情期间的经历、感受、想法和新的改变等,引导同学们去认识、探寻、感悟生命的意义,理解生命与自我、他人、自然和社会的关系,从而帮助同学们更充分地认识生命的价值、培养热爱生命的情感和用实践行动提升生命的质量。活动宣传普及了心理学知识,强化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营造了积极、健康、高雅的心理氛围,增强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活动使同学们明白了面对突发状况、突发的疫情,只要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正确把握心灵的准绳,懂得自我调节和适应,就能成为心理健康、生活快乐的大学生。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同时,本次活动还更好的营造了我院积极、活跃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为建设和谐校园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