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行“第一届 上海歌牌初段认定比赛”
日期:2024-02-28 15:09:52  发布人:gjjy  浏览量:0

2024年2月25日,我校日本文化中心迎来了上海、北京等地的20余人参赛团队,参加我校承办的“第一届·上海歌牌初段认定比赛”。该比赛由全日本歌牌协会组织,比赛特邀来自日本的今井章先生作为大会裁判,我校亦有毕业生2人和大三在校学生参赛。

上午9时,大会正式开始。首先由上海滝川和歌协会会长荒俣赤日女士发表了致辞,随后我校日籍教师森启老师简单介绍了我校的日语专业。比赛主持人宣读大赛规则:本次认定比赛共分为三局,全胜的选手将获得全日本歌牌协会颁发的纪念奖杯,而三局两胜的选手则可获得“歌牌初段D级”认定资格。读手为荒俣赤日女士。

抽签过后,选手们即开始了紧张刺激的竞技较量。“百人一首竞技歌留多”是日本传统文化竞技项目,两位选手从100张印有和歌的纸牌中随机抽取25张,待读手读歌后,根据选手反应情况判读胜负。该项目作为一项有深度的“智力运动”的同时,也是快乐学习日语的有效方式。

比赛一直持续到下午4时才全部结束,最后共有9人获得了D级认定资格,我校大三学生“黄艺倩”也名列其中。而三战全胜的选手,则是来自北京鹊桥和歌协会的毕海曜和雷云帆,荒俣赤日女士和今井章先生为他们颁发了奖杯。

 

赛后,今井章先生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和歌纸牌作为中日文化交流的一项活动,如今正在蓬勃发展。期待中国的选手们可以不断磨砺技术,提高日语表达,打败日本选手。以和歌纸牌为桥梁,促进两国更多的文化往来。”

 

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吸引了来自日本、中国五湖四海的选手,甚至还有一名美籍留学生,进一步促进我校与日本的文化交流,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我校日语专业作为江苏省特色专业,重视第二课堂,经常举行各种日语角以及日本文化相关的活动。经后,我校将继续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发挥外语学科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培养学生作为外语人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