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韶华 勇担时代使命———国旗下的讲话
日期:2020-11-16 08:49:12  发布人:gjjy  浏览量:789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本周由国际合作教育学院负责组织升旗仪式。当大家注目国旗冉冉升起、齐唱雄壮激昂国歌的时候,我和大家一样,都深切体会到身为中国人的激动与自豪。
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使命。
    各位同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大家既是亲历者,更是建设者,肩负着新时代的重任。既要提升自我,又要服务社会;既要规划幸福人生,又要思考如何报效祖国。作为外语学习者,还要自觉地肩负起“把世界介绍给中国”和“把中国介绍给世界”的双重使命,为服务“一带一路”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有三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是坚定科学的理想信念。
    希望大家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对比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认识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静心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二是构建完备的知识体系。
    同学们,要走向世界是需要认知世界,而认知世界则需要完备的知识结构。外语学习者需要强化“听、说、读、写”方面的基本功。基本功的获得,除了坚苦卓绝的努力,是没有捷径可走,没有机巧可取的。正如许国璋先生所说:“学外语就是要眼尖,耳明,嘴勤,手快。只要多读,多记,多讲,多写,自有水到渠成之日。”外语学习虽然开始于语言技能训练,但又不止于此,而是要通过外语学习,培养跨文化的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你们每个人都可以在学校探寻到自己感兴趣的知识领域,摸索出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为自己以后的成长成才打下坚实而广泛的知识基础。
三是传播优秀的中国文化。
    近代以来,中国睁眼看世界,西学东渐,是从外语教育肇始的,目的是借鉴世界其他文明成果,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我们迫切需要“把中国介绍给世界”。中华文明中凝结着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但从现在的状况来看,中国的国际话语权还不充分,这既和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不相符,也和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相称。外国人把“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定义为中国新的四大发明。实际上,比这四大发明更值得骄傲的是,中国有把四大发明带给全世界的胸怀和格局。中国谋求的是共同发展,为世界谋大同,努力构建的是把自己和世界联系在一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需要推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需要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正是时代赋予你们的新使命,也是你们将来展现才华的广阔天地!
    同学们,青年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大学生是中国青年中的先锋群体。实践证明,志高存远的青年学生,始终能够自觉地将自身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大家正处于朝气蓬勃的青春年华,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让我们胸怀世界,坚定理想,艰苦奋斗,创新创优,谱写精彩的大学梦和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