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韵中华,书结剪情——国际合作教育学院留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日期:2024-01-05 10:26:47  发布人:gjjy  浏览量:6

1月4日下午,南通职业大学国际合作教育学院党总支、团总支联合唐闸镇街道团工委以开展“青春有我、社区报到”系列活动为契机,组织留学生到结对的唐闸镇街道新园社区了解非遗南通板鹞风筝,体验毛笔书法与剪纸技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翰墨传真意,同谱美好祝福

通过活动,留学生们了解到,在中国传统习俗中,人们在春节来临之际,会在屋门、粮仓或门楣上贴“福”字,取福星高照、迎春纳福之意,表达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唐闸书画院常务副院长顾正洪现场带领留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毛笔字,感受中国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在顾正洪带领下,来自纳米比亚、巴基斯坦、老挝、越南的留学生们挥毫泼墨,书写着各自的名字和祝福语。虽然他们的字体略显稚嫩,但已经能够看出他们对毛笔字的喜爱。

叠刻纳吉祥,悦享传统民俗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2006年列入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南通剪纸非遗传承人李海烽首先向留学生们介绍了通派剪纸艺术的特色,指出通派剪纸隶属南方剪纸,以线条清秀流畅,构图精巧雅致而闻名,注重写实写真,细腻入微,合理疏密,在保持民间古老传统的同时又兼顾现代气息的装饰性和艺术感。

随后,留学生们跟着李海烽老师学习剪纸技巧,剪出福、喜、春等各种吉祥图案。虽然对于这些留学生来说,剪纸是一项全新的技艺,但他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兴趣。来自老挝的留学生宁亮丽表示:“剪纸真的很美,它的呈现充满了智慧和寓意。我想寒假回国的时候给家人和朋友看,让他们也了解中国文化。”

冬日送暖阳,绽放青春光彩

在体验完中华传统文化后,留学生代表先后来到公园佳苑和公园三村的失独空巢老人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为她们送上福字、对联以及慰问品。李光芹老人激动说:“活这么大,还是头一回有外国朋友到我家来,真的很开心!” 留学生代表与老人共同贴上了新年窗花,并一起合影留念,记录难忘时刻。

国际合作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周云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文化自信以来,我们学院深入贯彻,主动带领留学生走出校园,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带团建工作优势,开展更多来华留学生喜闻乐见、增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实境体验活动。”

image.png

国际合作教育学院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结合学院特色和专业优势,创新方式和载体,讲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多人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雄厚底蕴,为促进中国和世界交流作出贡献。(图文:江姝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