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2023年南通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日期:2024-01-22 15:16:30  发布人:gjjy  浏览量:0

1月20日,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南通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南通职业大学国际合作教育学院承办的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2023年南通学术年会在南通职业大学成功举办。

本次年会以“守正创新、提质培优”为主题,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开宝教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朱新福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江苏中心主任黄新炎、南通职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徐胜博士以及来自南通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0 学术年会全体成员_副本.jpg

开幕式上,副校长徐胜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简要介绍了南通职业大学的办学历史,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外语教育教学科研方面取得得成果,肯定了江苏省高校外国语研究会及南通分会的重要指导作用。他期待在研究会的指导下,南通外语教育界的同仁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书写南通外语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陆国君教授、佘军教授、黄新炎编审分别代表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南通分会及南通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致辞。

1 徐校长致辞_副本.jpg


2 陆国君致辞_副本.jpg


3 佘军致辞_副本.jpg


4 黄新炎致辞_副本.jpg

本次学术年会特邀6位来自上海、苏州、南通本地的外语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做了“语料库与智慧外语教育体系构建”的学术报告,引领了一场关于“语料库与智慧外语教育体系的构建”的深度探讨。胡教授表示,通过利用语料库技术,能更好地推动外语教育向智慧化、个性化和高效化的方向发展。语料库不仅可以提供海量的真实语言数据供学者和教师研究,还可以通过智能分析,帮助学生更有效地学习外语。

5 交流会 胡开宝_副本.jpg

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朱新福教授做了“文学经典与人文素养:美国经典作家作品中的社会、政治、历史和文化”的学术报告。朱教授指出,外国文学经典承载着不同时代、不同国别中人们丰富的情感体验和心路历程,蕴含着人类独特的生命体验,也是对人的存在方式的一种确证。朱教授介绍了英美文学主要作家的经典作品,分析创作背景和文学史意义,并为参会的老师们推荐了一些经典阅读书目,鼓励大家日常要经常阅读英语书籍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

苏大 朱新福_副本.jpg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基础教育部总经理、江苏中心主任黄新炎博士以近三年《教学月刊》外语类专题位研究案例,深入剖析了基础外语教研中的热点问题、疑难问题以及重点问题,为老师们的教学科研指明了研究方向。

9 交流会 黄新炎_副本.jpg

南通大学外语学院陆国君教授做了题为“专业学习共同体视域下高校外语教师发展与教学团队建设的研究与探索”的分享;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学院丁爱琴教授做了“小学英语教师跨学科主题教学素养的培养”的分享;南通职业大学国际合作教育学院刘万生院长做了“产出导向法视角下实用英语教学法探析——以 GordonIenglish 快乐英语学习法为例”的分享。

6 交流会 陆国君_副本.jpg

学术报告环节结束后,来自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们纷纷主动分享自己的见解和心得,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学术氛围,激发了与会者的思考和创新。

10 自由交流-1_副本.jpg

最后,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佘军教授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佘教授指出,“守正创新、提质培优”不仅是时代对外语教育的召唤,也是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学术年会一贯坚持的理念。2024年,南通分会将继续秉承这一理念,通过学术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展示等方式,促进外语教师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不断推动外语教育的创新和发展。

(图:陆清泉  文:陈蓓)